close

自傳方面:

 


    把重要的東西列出來就好了,例如出生背景,如果你老爸不是什麼名人,建議就兩行帶過就好了,這部分跟贅文差不多,省略也無所謂,因為自傳著重的是你個人的特質以及優點,背景不是那麼重要。也不需要把自己寫成三級貧戶在血淚中成長那麼誇張,畢竟想要口試老師在三分鐘內看到感動落淚沒那麼簡單,看到發火還比較可能。

    


    另外求學及工作方面也只需要讓老師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就好了,盡量「簡短有力」,口試時老師只有趁你自我介紹時的三分鐘可以看,又要聽又要看,如果發現寫的都是廢話又寫太多,可能反而會只著重在聽你說,書面就只稍微假裝有在翻而已,所以要切記「書面資料一定要和你在口試自我介紹三分鐘的內容可以相輔相成」,讓老師看書面同時也能消化你所說的話




    其次,自傳整體內容要能表現自己的個性,以一個學法律的人來說,「簡單、乾淨、怕麻煩」是最大的特色,所以我的自傳每一本的成本不超過新台幣10元,整本只有黑白兩種顏色,顯示法律人心中不分顏色只問黑白的特性(按:其實只是不想花錢印而已);另外,每一小段上都會用兩個四字成語做為整段的核心,每一段大概三行以內就結束,整本自傳加讀書計畫不超過10頁,最後再加上文具店買的L夾就大功告成。。補充一點,就是雖然考試入學不要求推荐函,但是我把退伍時服役單位的長官(從上校到小兵)一起寫給我的大卡片做為附件,裡面寫得盡是大夥捨不得我離開的內容,而且全都是說好話,上頭還蓋長官們的職官章,這種東西絕對比一般死板板的推荐函有說服力一百萬倍,又能顯示自己的創意,算是必殺技之一。

 

最後,自己的優點及人格特質,最好要先到智財所招生說明會問一下學長姊平時智財所的生態是什麼,因為老師們會因今年所上的需求而決定今年要什麼樣的學生,如果你的所學、興趣、經驗剛好是所上較欠缺的部分,或符合研究計畫的需要,那麼就先恭喜你了。

學習計畫方面:

    基本上這部分沒有固定的寫法,所以每個人都寫得不太一樣,有人寫今後欲研究的方向,有人寫自己的生涯規劃。如果要寫前者,建議可以上網先搜尋一下關於智財所及其課程的介紹,先了解智財所是在幹什麼,再配合智財所的課程下去寫會比較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p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