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台大法律系畢業後,您為何會想至紐約大學攻讀財務碩士?對於日後的工作,這些知識給予的最大幫助為何?
A:大學畢業之後,念了相關財務的書籍,引起我對財務的興趣,當時國際金融局勢不斷變動,日圓匯價從260一路升值到130,我拼命吸收國際金融的知識,後來考進工商時報擔任記者,更加確定自己在工作上,知識上或者是興趣上需要的是什麼,所以我27歲去NYU念金融碩士的時候,心裡已經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念得非常愉快,不只可以高效率的學習,還有時間打工賺生活費。

Q:您對於即將畢業,考慮念研究所的同學,有何建議?
A:各位同學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要將履歷表內容「多元化」,不只是地理上的多元,更應有專業領域上的多元,比如是法律系出身,也可以是一個很好的rock singer,或者曾經在台灣、日本、美國、韓國、大陸等不同的國家工作的經驗,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目標,但是,一份從建中北一女到台大政大的「單純的履歷表」,其實是非常無趣的,對於未來的工作幫助不大,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履歷表突出,就一定要「多元化」。

Q:您認為投入智財領域的同學,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A:除了智財法律的專業背景外,我認為對商業、科技產業都需要有些認識,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突破的想法」,有挑戰框框以外的「冒險精神」,並且勇敢的去執行。今天我能坐在這裡和各位同學分享我的經驗,也是因為我做了與我同班同學不一樣的事情,當然這樣風險比較大,也不必然保證你的成功,但是請各位同學記住,勇於突破既有的框架,才有機會獲得真正的成功

Q:對於現在台灣許多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生,您認為應如何展現其在職場的競爭能力?另外針對未出國留學的學生,該如何保有職場上的競爭力?
A:現在出國留學花費很高,如果回台灣還是領三五萬元的薪水,學業上的投資很難回本,我的建議是,既然決定投資在自己身上,畢業後應該去找難度高、一開始沒辦法全盤掌握的工作,使自己保持不斷挑戰、求進步的精神,這樣能從其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另外,建議盡量選擇走在時代尖端的工作,不論是大的跨國企業例如Google,或者是創業型的小公司,因為工作是別人沒做過的,不但比較有趣,也可以累積與眾不同的經驗,將來隨著新產業的不斷擴張,你就會有大幅度加薪、升遷的機會。

Q:您在媒體工作,是否也曾遇到智財問題?內容為何?
A:媒體工作會碰到的智財問題,大多與著作權法有關,我們對此也很重視。而大陸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近年有許多新發展,如大陸的網路公司,現在都付費購買節目,甚至與製作公司合作拍攝自有版權的節目,已經邁出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第一步。再例如或者如網路小說,大陸發展出一個抓盜版的律師聯盟,在每個城市都有律師加盟,主動追訴盜版行為,獲得的損害賠償再回頭跟網路公司分帳,由此看來,大陸對於智慧財產的保護正在不斷進步中,大家可以去深入觀察,說不定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Q:您對於有志投入智財的學生,有何建議?
A:對智財所的學生,建議第一個工作選擇大公司、大事務所,好處是可以看到更廣闊的領域,練習的機會也多,可藉此了解自己的興趣,也可以碰到優秀的人拓展視野。但這些都是聽,智財的做,是指碰到侵權行為如何主張自己的權利,文化創意產業又要如何去拓展及保護,這些才是做。智財所同時提供聽與做的機會,應該多去接觸,才能落實所學。

旺旺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p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