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怡婷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智財所報考及應考心得
我本身參加過筆試及推甄(99年的筆試以及100年的推甄),關於這兩種不同的考試方式,最重要的都是面試這一關!! 當然筆試也很重要,是一個門檻,也會列入計分;但在面試時,面對的是未來的同學及老師,更能讓評審老師們了解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關於筆試部分,我的準備方式是找考古題練習。那時候我寫了94-98年的考古題,這五年的考題都像是在考生物本科的內容,包含植物免疫,一些基本分生技術等。但是那年實際在考試時,生物科筆試題目跟前幾年的出題方向都不相同,題目方向比較針對智慧財產方面跟科技有關的議題(並沒有全部和生物相關),所以最好除了自己本科要熟悉之外,智慧財產或專利方面的議題跟基本之事也要多加強。
書審資料的準備,自傳不用太長,大約一至兩頁的篇幅,要有技巧的介紹自己的長處以及參加過的活動比賽,愈能完整的呈現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愈好。讀書計畫部分,就要想想短期以及長期的目標計畫是什麼,你要用甚麼樣的方式達到,內容不宜太少,這裡也是一個很好呈現企圖心給老師看的地方。參加活動或上課的經驗很重要,最好是要有一些企業競賽或是國際性的活動(因為智財所非常注重學生的社交以及國際性),不過就算沒有也不要太灰心,努力表現自己就好。
面試的時候服裝要整齊,稍微正式一些,畢竟是商學院,給老師專業一點的印象,也代表你對這個領域的認識與認同。面試當天不用太過緊張,太緊張會頭腦一片空白,老師人都很好,雖然不會嘻嘻哈哈,但也不會咄咄逼人。考試時候是團體考試,四到五個人一組,自我介紹後就是輪流抽題,每一題每個人都要回答,出題的內容大概都是近期有名的智慧財產事件,或是產業新聞及動向,所以多加強這方面的資訊很重要!! 另外在考試前,最好有參加所上的招生說明會,因為其實可以透過這樣的場合認識老師,加強老師對你個人的印象,老師在考試時若看到你也會印象特別深刻,多少會有加分跟顯現你很想上智財所的企圖心。
大家不用太擔心智財所很難考等等的問題,我自己也是考了兩年才進來,重要的是要弄清楚自己的目標,付出的努力會被大家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p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