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 關於兩岸智財協議的通過,您認為對於有志投入智財研究的學子有何影響?
A : 兩岸智財協議的通過,代表將來所需要的人才不僅僅要了解台灣的智財趨勢,更要能了解大陸的智財發展趨勢。IP 的一大特點是共通性高,所以縱使跨區域學習也不會有太大的困難,重點是要能夠多方且深入的學習。此協議的通過,當然也代表智財人員的機會增多,但機會多了,相對而言競爭壓力也提升了,因此,建議在智財領域的後輩能夠自我精進,不要只侷限於台灣與中國大陸,「放開心胸」才能成為真正的專家。

Q : 近來世界各國皆前進中國。請問局長對於中國大陸智財權的發展有何看法?
A : 中國大陸的智慧財產權發展其實比想像中更快、更好,而且他們與國際接軌的程度很高,相關智財書籍也頗有深度。此外,中國大陸人才很多,長期發展累積出的能量非常驚人。但我認為我們還是有利基的,在前進中國大陸市場方面,可以從文化創意切入。因為文創產業著重的是語言和文化,而我們在這方面與大陸沒有隔閡,因此比其他國家更有優勢,尤其是文化潮流、流行音樂和偶像劇等等更容易進入大陸市場。

Q : 最後想請問局長對於智財所的同學有什麼勉勵與建議?
A : 我認為智慧財產權本身是由法律創造出來的,因此希望大家能夠培養一些法律的邏輯與概念,這樣才能建立起智財的核心價值。例如智慧局中許多從事專利審查的人員,他們原本都不是法律專業出身,很多都是生技、理工的背景,但是接觸了智財之後,很多人開始進修法律,可見法律的重要性。另外就是語文的訓練。除了英文是必備的語文之外,若行有餘力,日文也是可以好好學習的,因為台日關係向來密切,日商會選擇由台灣前進大陸市場,所以建議至少能夠讓說、寫其中之一成為強項。最後我覺得要確立自我的核心價值,不要樣樣通樣樣鬆。智財是一門專業的科目,期望大家都能成為這個領域中的專家。

智慧局參訪.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p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